澳門青年指標首頁
  簡 介 | 關於指標 | 資料庫 | 下載區 | 其他消息 | 聯絡我們 | 我有話講 首 頁  
關於指標

澳門青年指標體系與青年政策

  制定青年規劃或者人才規劃,首先需要弄清情況,也就是瞭解青年的現狀與需求,這就需要依靠一套切實可行的青年指標體系去分析和比較。假若沒有指標(即沒有反映青少年狀況的實際的數據和系統化的研究工具),或者指標不成體系 (即沒有多次運用那套研究工具作測量或跟進調查),對青年狀況的瞭解就會模糊、分散和片面,難以清晰、準確和全面,政策策劃者就難以制定合適的青年政策。

  簡單而言,青年指標體系的資料數據是中性的,它為社會提供一些參考數據,根據這些數據資料來評估青少年的需要和狀況,以制定相關的政策,使青少年得以健康成長,但要強調的是,青年指標體系只是承擔了制定青年政策的前期功夫,即為決策者提供基本的資料、青少年的需要和未來的發展趨勢,以便定立工作的方向、目標和政策的項目,還有其他的內容非常需要每一個年青人的參與,例如配合政策的實行,好好利用社會給予的機會和資源,努力學習和發揮自己的潛能。還有,青年指標亦為家長、教育工作者和制定政策的人員提供學校以外、會影響學習的外在因素,以便規劃更好的教育、就業等文化活動政策(Fox, Connolly, & Snyder, 2005)。


【返回】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