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指標首頁
  簡 介 | 關於指標 | 資料庫 | 下載區 | 其他消息 | 聯絡我們 | 我有話講 首 頁  
簡介

logo  “澳門青年指標體系”研究工作自2001年9月開始,由本局委託澳門大學進行上述研究工作,至2003年2月,澳門大學提交“澳門青年指標體系”研究報告,初步定出十個領域(包括人口、婚姻與家庭、身心健康、教育與培訓、勞動力與就業、文娛康體活動、公民義務與社會參與、青年犯罪與行為偏差、價值觀、消費與生活質量、社會環境與青年政策)、80個指標項目;並且以13-29歲為澳門“青年”定義。

  青年事務委員會於2003年設立“澳門青年指標體系”專責小組,並開展跟進有關“澳門青年指標體系”各項指標資料搜集及研究的具體工作。

  澳門青年指標的制訂目的是透過各個指標項目,讓各界人士對本澳13-29歲青年現狀有更完整的認識,從而更瞭解青年人不同的興趣和需要,並提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作為制定未來相關政策的參考。

  2007年,首次進行了指標體系的規劃及檢討工作,在上述項目的基礎上修訂為十個領域78項指標內容,其中領域十的名稱亦更改為社會環境與青年發展。

  2017年,因應《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中期檢視報告之建議,再次對指標體系進行疏理及優化,新增了青年競爭力及環境保護意識等相關指標,調整後的指標體系為十個領域79項指標。

  2021年,配合特區政府頒佈及實施優化的《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對指標體系進行第三次調整。將青年年齡由原來的13-29歲上延至13-35歲,並因應新一輪青年政策提出的願景、政策方向和目標,以及青年新興議題,新增了“家國情懷”領域,並增加了幸福感、綜合競爭力、社會參與以及融入區域合作等指標。調整後的指標體系共有十一個領域80項指標。

   澳門青年指標資料搜集途徑主要有兩方面:(一)數據收集:由政府部門/機構提供的統計資料;(二)社會調查:透過開展社會調查而搜集的統計資料。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