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指標首頁
  簡 介 | 關於指標 | 資料庫 | 下載區 | 其他消息 | 聯絡我們 | 我有話講 首 頁  
關於指標

澳門青年指標體系的對象

  青年指標體系的對象當然是青年,年青人的定義非常籠統和複雜,目前還沒有世界公認或者通用的青年定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議,15至24歲這個年齡段屬於青年。其他國家及地區對青年的定義亦各有不同:

國家(地區) 年齡定義 國家(地區) 年齡定義
中國 15-35 美國 15-45
日本 6-24 香港 15-34
中國台灣 12-18 泰國 0-25
新加坡 15-30 馬來西亞 15-40
資料來源:程惕潔(2003)。《澳門青年指標體系》研究報告(修訂稿)。

  在澳門,為了兼顧初中生群體的完整性和統計工作的一致性,並根據澳門大學前期所進行的“澳門青年指標體系”研究結果,最後於2003年訂定了以13-29歲為澳門青年的年齡定義。

  2021年,特區政府頒佈和實施《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考慮到人的平均預期壽命及平均受教育年期延長,就業起點年齡延後,青年所佔人口比率,與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青年政策互相銜接,以及滿足更多青年群體多元需要等因素,《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將青年的年齡範圍界定由過去的13-29歲,延伸至13-35歲。


【返回】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