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青年指標首頁
  簡 介 | 關於指標 | 資料庫 | 下載區 | 其他消息 | 聯絡我們 | 我有話講 首 頁  
關於指標

何謂青年指標體系

  “青年指標體系”是社會指標體系的其中一種,前者是集中探討青年人的狀況;後者則是測量整個社會在某一時期的發展狀況。

  簡單來說“青年指標體系”是一系列用來測量青年發展狀況的指標和指數,涵蓋教育、健康、就業和有效參與四大層面。“指標”是綜合反映社會現象某一時期某一方面的情況;“體系”就是多次測量得出的有規律和互相作用的指標群或指標組合,讓人看到現象的趨勢。

  “青年指標體系”擁有社會指標體系的五大功能:第一是描述的功能,指出“是什麼情況”或目前處於“什麼狀況”;第二是解釋的功能,說明“為什麼會是這種情況”;第三為評價的功能,判斷目前的情況“是好還是壞”;第四是監測的功能,警告“哪裡出了毛病”;最後是預測的功能,即提醒“未來發展演變的大致方向”。另外,它能作為判斷社會發展的依據、是社會現象變動情況的指標和對經濟指標的補充。(程惕潔,2004)。


【返回】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