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

  為培養學生從小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下稱“本局”)於2023/2024學年繼續向全澳幼兒及小學教育階段全面推行“牛奶和豆奶計劃”。

  研究顯示,牛奶含有豐富鈣質,且容易被人體吸收,對幼兒的骨骼及牙齒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亦有助幼兒增高;牛奶還含有多種免疫球蛋白,能大大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此外,牛奶含有的蛋白質、維他命及礦物質,如鋅、磷、鎂、碘、硒等,均為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牛奶除了富含營養及對兒童骨骼成長有正面影響外,亦有輔助水份吸收、減少不利健康的風險因素(例如:減少幼兒消費含糖飲品的機會)、提升兒童的專注力等好處。

  豆奶含有豐富大豆蛋白質,能提供人體所需要的必需氨基酸,能促進新陳代謝、修護細胞及提升免疫力;豆奶還含大豆卵磷脂、大豆異黃酮、膳食纖維、多種礦物質和維他命,有利於學童生長發育。

產品資料

燕塘低脂牛奶:
https://www.yantangmilk.com/normalTemperature

燕塘低脂牛奶QRcode

維他奶鈣思寶低糖高鈣原味豆奶:
https://www.vitavitasoy.com/tc/product/calci-plus/original

維他奶鈣思寶低糖高鈣原味豆奶QRcode

計劃內容
  1. 週一至週五的上課日(不包括考試日及活動日),免費向就讀幼兒及小學教育階段各年級的學生提供燕塘低脂牛奶和維他奶鈣思寶低糖高鈣原味豆奶。
  2. 家長應與學生充份溝通,了解學生飲用需要及意願,再決定其子女是否飲用由本局免費提供的牛奶和豆奶,或只飲用牛奶或豆奶。如只飲用牛奶或豆奶的學生,只隔週提供飲用,如同時飲用牛奶和豆奶,將一週飲用牛奶,另一週飲用豆奶。
  3. 學校於適當的時間安排學生於校內飲用牛奶或豆奶,不建議讓學生將飲品帶回家飲用(因疾病、惡劣天氣、不可抗力原因或不可預計的情況除外,亦需儘快飲用,減低因奶品存放不良帶來的風險)。
  4. 本局根據學校於電子登記系統內填報的參與學生數目,向學校提供適量的牛奶或豆奶。
  5. 一般情況下,提供給學生飲用的牛奶或豆奶應在保質期前不少於90天(如遇特殊情況,本局將另行通知)。

教育階段

提供之牛奶

提供之豆奶

分配

幼兒教育階段

燕塘 -
1公升盒裝
低脂牛奶
(產地:廣東省)

維他奶鈣思寶-
1公升盒裝
低糖高鈣
原味豆奶*
(產地:香港)
1公升/ 6名學生 (每人約160毫升)
小學教育階段 燕塘-
250毫升盒裝
低脂牛奶
(產地:廣東省)
維他奶鈣思寶-
250毫升盒裝
低糖高鈣
原味豆奶*
(產地:香港)
每名學生1盒

*維他奶鈣思寶低糖高鈣原味豆奶為不含奶類成份的大豆類飲品

參加方法:

學校派員登入教青局網頁 www.dsedj.gov.mo>互動校區>登入>網上註冊>牛奶和豆奶計劃—電子登記系統填報參與意願。

其他資料

接收及處理牛奶和豆奶方面

  1. 供應商將牛奶或豆奶每隔星期一次運送至學校,供應商把牛奶或豆奶運送到學校時,學校應:即時點算數量是否足夠,檢查保質期(一般情況下,供應商提供給學生飲用的牛奶或豆奶在保質期前不少於90天,如遇特殊情況,教青局將另行通知),觀察奶品包裝是否完整、無破損及膨漲的痕跡,包裝完好才簽收。
  2. 學校應將奶品存放於陰涼,並必需離地擺放,避免有蟲鼠進入的地方。
  3. 每次收貨後以隨意抽樣的原則抽取五盒牛奶或豆奶作外觀及有效日期之檢視(其中必須包含1公升及250毫升各一盒),抽取各一盒作留樣本之用,並應有特殊標作識別,如無特別情況,於一週後如常供學生飲用,上述抽樣檢查工作需記錄於電子登記系統—運抵衛生檢查表內。
  4. 學校應按照先入先出的原則取用奶品,注意其保質期,並最少每三個月盤點存貨數量一次,如牛奶或豆奶存貨過多時,學校應於系統內調整貨量。
  5. 奶品開封後應馬上飲用,如有剩餘,應丟棄,不應重複雪藏。
  6. 如發現牛奶或豆奶開封後有異味或對其品質產生懷疑,請切勿飲用,並即時通知教青局學生綜合發展處。

向學生提供牛奶和豆奶方面

  1. 學生飲用牛奶或豆奶的最佳時間是早餐及午餐時間。
  2. 切勿讓學生空腹喝牛奶或豆奶。空腹飲用牛奶會使腸蠕動增加,以致內部的營養素不能被充分吸收;空腹飲用豆奶會使豆奶裡的蛋白質大都被轉化為熱量而消耗,以致營養素流失。建議喝牛奶或豆奶時,與其他澱粉質的食物如餅乾、饅頭、麵包等一起食用。
  3. 若發現學生因飲用牛奶或豆奶而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學校應停止向該學生提供牛奶或豆奶,並立即通知家長,由家長決定是否讓學生繼續在校飲用牛奶或豆奶。倘若家長決定終止學生在校飲用牛奶或豆奶,需重新填寫“家長意見書”並交回學校備存,同時,學校應調整電子登記系統內的學校參與人數。
  4. 牛奶或豆奶與許多藥物發生反應,甚至可能形成有毒物質,因此應注意牛奶或豆奶與藥物不宜同時服用。
  5. 對奶製品或大豆製品有不良生理反應或不適應的學生不宜飲用。

家長如有任何建議或查詢,可透過以下連結向教青局提出。

2023/2024學年牛奶和豆奶計劃家長意見收集QRcode

 

下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