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兒童成長至兩歲之後,便毋需定期到衛生中心進行保健檢查,為確保所有學童能完成各階段的疫苗接種和身體的健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於多年前已和衛生局合作,在學校開展學生保健計劃,內容包括:

  1. 幼兒教育及首次在本澳學校註冊的學生
    凡入讀幼兒教育一年級及首次在本澳學校註冊的學生於入學前須按衛生局規定完成疫苗接種,並於入學時須提交疫苗接種證明書。

    1.1 疫苗接種證明書*:由家長帶同子女的衛生局使用卡、身份證明文件、個人接種手冊在衛生局屬下的衛生中心申請此證明書,申請後連同學生個人接種手冊副本交回學校,學校將相關文件存入學生的檔案內,以備監察。拒絕接種或未能提交疫苗接種證明書的學生名單及相關文件副本,學校須於每年12月15日前將資料透過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交衛生局跟進。

    1.2 「防疫接種零通報」機制:衛生局由2017/2018學年起實施「防疫接種零通報」機制,所有學校均需填寫《學生疫苗接種證明書提交記錄表》,倘該學年學校沒有學生拒絕接種或未能提交疫苗接種證明書,學校都須於記錄表內填寫“0”,並於每年12月15日前將表格以密封函件交回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轉交衛生局跟進。

    * 由2022/2023學年起,新入職本澳非高等教育學校的工作人員,亦須出示防疫接種證明,有關證明提交和審查方式與現行學校檢查學生接種記錄方式相同。

  1. 小學一年級學生
    每年衛生局派員到全澳各校為小學一年級學生進行疫苗和免疫接種和作全面身體檢查,該檢查是對學童身高、體重、心理及肌肉的發展、視覺和聽覺的敏感程度、皮膚、牙齒發育、心肺器官及外生殖器官功能等作整體性檢查,並將有問題個案轉往專科跟進,如眼科、口腔科及營養治療科等。

  2. 小學六年級學生
    每年衛生局會派員往各校為小學六年級學生進行疫苗和免疫接種,包括破傷風和德國痳疹等疫苗注射。

  3. 口腔保健
    衛生局每年均為全澳小學6-8歲的學生施行牙溝封閉計劃,該計劃主要是為6-8歲的兒童在他們6歲左右萌出的第一顆恆磨牙的溝紋上舖上薄薄的一層保護劑,以便令這些易患蛀牙的部位得到充分的保護,從而達到預防齲齒的目的;與此同時,各個衛生中心的護士在每次的牙溝封閉活動前,都會對參與的學生進行口腔衛生健康的宣傳教育。

  4. 衛生教育講座
    根據各學校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各衛生中心可在學校要求的情況下,為學校教職員工或學生提供各項衛生教育講座,有需要的學校可和就近的衛生中心負責人聯絡或透過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聯系安排。

  5. 記錄學生健康狀況
    每學年學校應收集和更新學生健康狀況資料,並與家長定期溝通,有系統地建立學生健康紀錄檔案,以備監察。
視力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