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功能一覽

  一般來說,水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等重要營養素,對健康有莫大的裨益。

水果營養素 主要的益處
膳食纖維 有助穩定血糖和預防便秘; 當中的水溶性纖維更能保護腸壁,降低壞膽固醇吸收
鉀質 有助穩定血壓,對心臟有益
鐵質 是製造紅血球內血紅素的主要成份,有助預防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B群 有助維持細胞的新陳代謝,為身體的重要營養素之一
維生素C 幫助身體製造骨膠原體,促進細胞成長和修補,加速傷口癒合
β-胡蘿蔔素 具抗氧化功用,有助促進視力健康

水果的建議進食分量?

  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所有人士包括兒童、青少年、成年人和長者每天都應進食最少兩份水果。但是由於幼兒的熱量需要較低,他們對水果的需求也相對較低,所以建議他們每天進食最少一份。

 
何謂一份水果?
「一份水果」約等於:
  • 兩個小型水果 (如布冧、奇異果)
  • 一個中型水果 (如橙、蘋果、梨)
  • 半個大型水果 (如香蕉、西柚、楊桃)
  • 半碗水果塊/顆粒狀水果 (如西瓜粒、蜜瓜粒、車厘子、士多啤梨、提子)
  • 一湯匙(約15毫升)沒有添加糖或鹽的果乾 (如提子乾、西梅乾)
  • 四分三杯(約180毫升)沒有添加糖的純果汁* (例如:純橙汁連果肉)
一份水果

註:一杯 = 240毫升;一碗 = 250 - 300毫升
* 由於純果汁的膳食纖維較低,且含較高的果糖,營養素亦不及原隻水果多,故每天飲用¾杯或以上的天然純果汁都只當一份水果計算。

 
計算一份水果時,有什麼水果不包括在內?

所有新鮮、罐頭和冷藏水果均包括在建議的每天食用水果之內,除了:
添加了大量糖分的水果(如甜品)
含高脂肪的水果(如椰子、榴槤和牛油果)
所以還是多選擇不同種類的新鮮水果,以攝取不同的營養素!

 
時令水果知多少?

  每一種水果都有最適合生長的季節,「時令水果」意指於最適合生長季節出產的水果。

  隨著水果品種的改良、農業技術的進步如溫室種植,要栽培非時令水果,已經不是難事。只要是你想吃的各種水果,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可是非時令水果一般價格比較昂貴,品質亦可能較遜色,所以選購水果時,不妨參考一下水果的當造期,就可以吃到品質較佳,且價格相宜的水果。

資料來源:香港衛生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