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網上登記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圖書室公眾查閱目錄
升學特約員計劃
青年善用餘暇計劃
專業認證介紹會2023
 

“愛服務•樂分享”義工基礎培訓

  駿菁活動中心於2019年3月30日開始舉辦“愛服務•樂分享”義工基礎培訓,經面試甄選後共有27人參與。當中參與者大部分為中學生。本次的義工基礎培訓共有4節,另外有1節活動是社會實踐。是次課程內容包括義務工作的定義、價值、態度、自我認識、溝通技巧、團體合作,以及澳門社會服務的現況。完成課程後,駿菁活動中心更組織學員到澳門聾人協會進行探訪(服務實習)。

“愛服務•樂分享”義工項目培訓─口述影像工作坊

  駿菁活動中心於2019年9月28日至29日期間組織了13名青年義工參與口述影像工作坊,目的為了更好推廣《殘疾人權利公約》,豐富視障人士對周遭環境及生活的認知,以及協助他們能更好地參觀戶外活動。課程內容包括帶領義工體驗口述影像的用處,以及體會視障者的感受和需要等。課程除了教授口述影像的技巧和知識,更就如何有系統地描述不同情景、安排帶領視障者的戶外活動所需注意的事項深入互動探討。

“愛服務•樂分享”義工領袖培訓─預防濫藥歷奇培訓營

  2019年“愛服務?樂分享” 義工領袖培訓─預防濫藥歷奇培訓營於11月9至10日舉行,是次活動共有17名青年義工參與,培訓內容包括:團體溝通合作活動、毒品禍害工作坊及山藝培訓。讓青少年加深瞭解自己,從中去發掘個人的優點,從他們的優點之中引導他們發揮潛能,藉著此優勢提升青少年的自我價值觀,教導預防濫藥和健康人生的訊息和技巧,提升參加者對毒品的認知和警覺性,培養他們積極正面的人生價值觀,從而推動青少年持續參與義務工作。

“愛服務•樂分享”義工領袖培訓(佛山市交流活動)

  “佛山市交流活動”於11月30日及12月1日在佛山市開展,是次活動共有25名青年義工參與。義工們在馬崗青年營拓展訓練基地進行了歷奇活動─“攀岩”和繩網陣“叢林穿越”兩個項目。當晚營會,佛山市預防濫藥機構的社工向義工介紹該中心禁毒服務的緣起、項目服務模式等,其後社工邀請義工進行模擬濫藥後的體驗活動,讓義工切身感受濫藥帶來的禍害和認識預防濫藥的社會資源。第二天,義工們探訪了樂從鎮大羅村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和樂從鎮文化融合創新中心,兩地義工通過手作活動進行交流,促進跨代對話和培養青年義工尊老愛幼的美德,同時義工得以瞭解、比較兩地中心在社會服務上的異同。

“愛服務•樂分享”義工計劃2019

  教育暨青年局於2019年1月至12月開展“愛服務•樂分享”義工計劃2019,期間安排了不同項目的服務實習,讓義工從中實踐服務技巧,並增強義工的凝聚力。包括社區活動、頒獎禮、大型活動,以及協助策劃活動等。
  全年共120名義工參與的服務實習共15項,包括:“愛服務•樂分享”義工活動策劃、學界羽毛球比賽頒獎禮、學界足球A組季軍賽頒獎禮、學界乒乓球比賽頒獎禮、學界曲棍球比賽頒獎禮、健康城市健步行活動協助活動、義工基礎培訓(義工協助)、“同感•遊歷無聲”義工體驗活動、手球頒獎禮、足球A組頒獎禮、學界田徑比賽頒獎禮、“國際青年舞蹈節2019”攝影比賽頒獎禮、“無線電定向活動”服務實習、探訪心明治活動及探訪平安通呼援服務。

與視障人士體驗活動─無線電定向活動

  教育暨青年局於2019年10月19日與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合辦無線電定向活動,共有13名義工及18名參加者到紀念孫中山市政公園共同參與。另外,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邀請了科技教育協會監事長兼技術培訓部主管黃志城先生擔任培訓導師,對義工講解有關無線電測向機的操作以及比賽規則等。參加者在義工一對一帶領下在規定時間內利用無線電測向機仔細探尋工作人員預先收藏在隱藏處之信號源,最短時間找到最多信號源之參加者及義工組合為之勝利。

“同感•遊歷無聲”聽障人士體驗活動

  駿菁活動中心於2019年4月6日組織了21名義工到澳門聾人協會進行“同感•遊歷無聲”聽障人士體驗活動。體驗活動安排義工認識中心的服務、運作情況,以及瞭解澳門無障礙設施的發展情況。

“愛服務•樂分享”義工探訪活動─澳門心明治

  駿菁活動中心於2019年10月26日組織義工進行探訪澳門心明治。在澳門心明治的導師及學員的招待下,義工除了認識澳門心明治的服務內容、運作及理念外,更瞭解到澳門心明治向學員提供的職訓及輔助就業服務。講解部分完結後,澳門心明治導師及學員更向義工展示日常的訓練內容,並由本中心義工進行體驗,當中義工在學員的帶領下嘗試製作三明治及曲奇餅,義工明白到一件普通的三明治和曲奇,原來也有十分複雜的工序。此外,中心透過日常的訓練內容,讓學員透過導師提供的職業治療,加強手部肌肉的訓練。總結而言,義工透過探訪理解到社會就業不斷發揮智障人士所長,提升工作能力,肯定自我價值觀及意義。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