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網上登記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圖書室公眾查閱目錄
升學特約員計劃
青年善用餘暇計劃
專業認證介紹會2023
 

職業放大鏡系列參觀活動—參觀澳門時尚廊

  駿菁活動中心於4月3日及4月4日,共組織了52名青年參觀澳門時尚廊,認識澳門時尚廊的背景和功能。該機構為本地時尚產業提供一個展示及寄賣的平台,並定期舉辦展覽、講座、工作坊及設立服裝期限店等活動。活動當天更參觀了地下的展示及銷售區,適逢正在展出多個本地設計師的服裝、手袋、飾物等。同場,更邀請了澳門設計師分享他們與時裝設計結緣、如何入行、建立個人品牌及個人奮鬥故事等。服裝由設計、選布料、製樣板到成品,過程中有很多細節及學問需要兼顧,每當看到別人身穿自己作品的喜悅和滿足,便成為了繼續堅持的原動力。講者建議有興趣投身時尚設計行業的青年在入行前必須要有充分的準備,並鼓勵他們不要害怕辛苦。

職業放大鏡系列參觀活動
—參觀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成衣技術匯點

  駿菁活動中心於4月20日組織了31名青年參觀澳門生產力及科技轉移中心轄下的成衣技術匯點,他們期望透過參觀,進一步認識澳門時尚產業的現況及發展空間,以及認識該中心在推動澳門時裝發展扮演的角色及開辦的培訓課程、比賽及活動等,其中有不少學員透過這些活動或比賽,成為澳門相關行業的從業員。參加者接著參觀該中心的各項設施,並從中了解成衣的製作過程,如:裁床間、切割機、縫紉機、針織機、漂染池、印布機、車花機等等,同時欣賞了個別學員的作品。參加者認識到製衣的一連串工序,由設計紙樣、選布料、縫紉到成品。有個別參加者表示他們平日會為自己的玩偶做衣物,希望日後升學能修讀相關的專業。

職業放大鏡系列參觀活動
—參觀澳門監獄

  駿菁活動中心於4月24日組織了32名青年參觀澳門監獄。懲教管理局人員向青年介紹了懲教管理局的職能及運作,並介紹了獄警的投考過程、在職培訓、薪酬資料以及專業技能等,讓青年清晰了解獄警的職業生涯和發展。參加者可親身試用警棍、胡椒噴霧、手扣等多款裝備模型等,參觀了探訪室、囚室、工場等設施設備,以及登上了監獄的押解車輛,參加者又近距離認識獄警的日常執勤情況和工作環境。參加者看到獄警們敬業樂業、不畏艱苦的精神,協助在囚人士重返社會,保護市民的安全和社會的穩定,覺得是一份十分有意義的工作,有部分參加者希望將來有機會成為獄警的一員。

職業放大鏡系列參觀活動
—參觀檀香山企業有限公司

  駿菁活動中心於5月9日及5月16日組織67名青年參觀檀香山企業有限公司,參觀了廠房的出貨區、咖啡倉庫、烘焙室及麵包製作工場等。接著由企業負責人吳先生介紹公司的發展歷史、經營理念及業務範疇等。負責人分享了他繼承父業比創業更難,而他們代代傳承而屹立不倒就是靠著“用心”經營。同場負責人分享了很多關於咖啡的知識,並介紹了咖啡師、營業部、會計部、倉庫部、生產部等不同崗位同事的工作內容,讓青年認識一間企業的運作環環相扣,各部門要互相合作和分工,吳先生更鼓勵打算創業的年輕人不要怕辛苦,成功要靠努力加運氣。參加的青年在交流環節踴躍發問,瞭解很多營商之道,期望作為日後創業的參考。

職業放大鏡系列參觀活動
—參觀大西洋銀行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

  駿菁活動中心分別於5月23日及5月29日,組織了29名及16名青年參觀大西洋銀行和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這兩間均為本澳的法定發鈔銀行。青年從活動中瞭解兩間銀行在本澳的發展歷史、不同職位的入職要求與待遇、福利及其職涯發展,同學們於交流環節中積極發問。除了參觀銀行的分信部、客戶熱線中心、銀行展區等不同部門外,更有機會瞭解銀行為員工舉辦的培訓活動。參加者認為是次活動有效加深他們對澳門銀行業的認識,有個別參加者打算將來升讀大學時修讀金融專業,相信投身銀行業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尋訪理想路——時尚產業”探索活動

於7月7日舉辦“與時尚達人有約——工作坊”,分別邀請了MACON品牌設計總監陳慧珍、時裝設計品牌“Salut, cava?”創辦人李雅璿及Cloe Jewelry & Art珠寶設計工作室品牌創辦人陳雅芳擔任主講嘉賓,與學員分享工作心得和入行經歷,更安排了學員作品點評互動環節,為學員的作品給予專業意見。
  於7月14日下午舉行的“參訪澳門時尚產業機構”活動,帶領學員先後參觀3D金飾“安娜貝拉”瞭解澳門金飾店的經營及運作,市場定位、設計風格及銷售手法等,以及澳門時尚廊,與正在參展的兩位時裝設計師譚杏懿小姐及高肇朗先生會面,與學員進行分享交流。

“尋訪理想路——時尚產業”杭州交流

  於8月21日至24日,組織了30名青年參加“杭州職業探索”交流活動。學員首先到訪杭州手工藝活態展示館進行體驗,他們在絹扇上繪畫自己喜愛的風景,考驗動手能力;晚上邀請了杭州時裝設計師協會顧小華秘書長、中國美術學院裘海索教授、杭州野奢時裝有限公司品牌創辦人吳海平設計師及達利絲綢女裝學院程錦珊設計師擔任分享會嘉賓,與學員進行分享分流。裘海索教授是杭州絲綢手繪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案的負責人,她簡介中國美術學院入學試的要求,並鼓勵有興趣的學員首要條件是要練好美術的基本功。接著由顧小華秘書長分享協會在推動杭州時尚產業不遺餘力,每年舉辦不同的活動,如設計大賽、時尚週等,從而發掘新進的設計師。同場更邀請了程錦珊設計師分享,當年是因為朋友的推動而參加了時裝設計大賽而與時裝結緣,及後更獲得獎學金到意大利米蘭修讀時裝設計專業,她表示設計與生活根本分不開,她的創作靈感來自日常生活的任何事物。最後一位分享嘉賓吳海平設計師,他分享了自己的創作及創業之路,更鼓勵年輕人要有自信,而自信前提是要好好裝備自己。學員在這場殿堂級的分享會中積極發問,互動及交流,從嘉賓的分享中獲得不少啟發。
  交流活動第二日參訪杭州萬事利絲綢文化博物館,認識集團的背景及有關的業務,它是一家以絲綢文化創意為主的企業集團,是中國頂尖的絲綢企業。接著讓大家認識有兩千年的絲綢文化,會場很多栩栩如生的刺繡展品,手工巧奪天工,讓大家不得不佩服前人的工藝及耐性,並觀賞了明清代各式服飾刺繡配飾、現代刺繡精品及國宴的紀念品等。下午由就讀中國美術學院動漫及服裝專業的兩位同學帶領大家參訪位於西湖旁的中國美術學院象山校區,校園內處處都是風景,充滿了藝術的氛圍,並參觀了學院的多個展館及展覽,包括:生活世界的西方現代設計、建築設計方案、民俗藝術博物館等等,展覽的多元化,確實讓大家大開眼界,內容十分豐富,而有打算報考美術學院的學員當然不會放過向兩位學長請教他們的升學心得。
  最難得是第三天參訪了杭州藝尚小鎮,小鎮於2016年9月10日正式開幕,聚焦時尚服裝、配飾及文化創意相關產業,著力培育設計研發、銷售展示、教育與培訓等時尚產業業態。首先由小鎮工作人員介紹小鎮的角色與定位,他們會邀請內地及外國的著名設計師進駐小鎮,接著參觀了小鎮專為設計專業的大學生作品提供銷售展示平台的實體店。並透過杭州時裝設計師協會安排了“Nini&Kiki”童裝的設計師在其銷售店向學員介紹其品牌的市場定位及創作意念,更分享了童裝在內地的發展潛力等。接著再到時光坐標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參訪,他們的主要業務是協助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的製作及後期加工,並介紹了用於電影和電視製作的數碼攝影技術。影視傳媒製作行業是由多元專業團隊人員組成如:道具模擬製作、音效配樂、美術、動漫、媒體設計等等。該公司現有400多名員工,員工的人均年齡為26.5歲,反映影視傳媒工作需要多創意及拚勁的年輕人投身。最後一站,學員們分組到杭州四季青時裝批發市場進行職業訪談任務,每組選取兩間公司進行訪問,讓學員們了解到由設計到銷售的過程,了解經營店鋪的困難。學員需多番嘗試才成功進入店鋪進行訪問,他們比喻早上見到設計師的是“理想”,下午到批發市場看到的是“現實”,其中帶給學員一大思考的題目,是如何在高租金的競爭環境下生存。
  “杭州職業探索”活動參加學員收穫豐富,杭州是內地最具發展時尚產業及電子支付最普及的城市,學員除參訪杭州時尚產業的機構,加深青年認識澳門及內地在時尚產業的運作及職場現況,更讓他們預視行業的前景,拓寬視野和事業觀。而更可貴的是,透過從業員的分享,讓學員感受到前輩對工作的熱誠、投入和堅持,為他們上了非常寶貴的一課。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