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

Q1: 誰可以報名參選?
Q2: 如何在網上報名?
Q3: 以“組合"形式參選是否計算個人限額?
Q4: 若已達報名作品的個人上限,能否參選“教學成果”、“教學輔助工具”和“教學公開課”?
Q5: 哪位具有核實學校報名的權限?
Q6: 報名後可否更改資料?
Q7: 何時可以交件?
Q8: 作品遞交到哪裡?
Q9: 如何網上修改報名資料?
Q10: 可否修改或刪除上載的參選作品?
Q11: 組員忘記確認或學校未有推薦,導致作品無法成功上傳,可以補交嗎?
Q12: 提交作品後,若發覺有錯漏,可否修改?
Q13: 參選者可從何途徑得悉已報名及交件的資料是否已成功提交?
Q14: 忙亂中提交我的教學研究作品時,忘了附上參考文獻,會影響錄取資格嗎?
Q15: 我剛發現我上傳的教學輔助工具作品操作實錄在格式轉換時有問題,導致不能播放,會有影響嗎?
Q16: 未於期限內登入系統就教青局提出的疑問作說明或說明有缺漏,可以再次進行解說嗎?
Q17: 本人於2022/2023學年只任教初二級綜合科學科,但提交的作品卻手誤填錯初一級綜合科學,教青局要求就作品的年級作說明,我能否藉此機會提出更正作品年級,以符合章程要求?
Q18: 是否有提供說明,就保證一定錄取?
Q19: 教案作品是否須經過施教實踐?
Q20: 本人於本學年並沒有任教小五英文科,但在2021/2022學年有任教,能否於本屆參選提交小五英文科的作品?
Q21: 本人於本學年並沒有任教初二中文科,但有為放產假的同事代課兩星期、合共12節課,我能否提交該12節參選“教案—單元”?
Q22: 本人打算以參選教案(單元),課題為“敬師愛友",然而學校安排該4節“品德與公民"課內容都在“週會"課施教,報名時科目該揀選“週會"還是“品德與公民"?
Q23: 本人於2022/2023學年任教高二級化學科,打算將該上半學年所涉及的實驗課(每完成一個教學內容都會安排一個兩節連堂的實驗課,大概每星期有一次),有系統地整理好成一份作品,我該報名參選“教案—單元”還是 “教案—主題”?
Q24: 本人的作品內容為橫跨一整學年的司儀訓練,為“餘暇活動",除考試週和假期外,每週上課90分鐘,能否滿足“教案—學年”的參選條件?
Q25: 教學公開課的作品是否須經過試教?
Q26: 如作品向不同單位提出補助或競賽申請,能否參與本計劃?
Q27: 什麼情況下作品有可能會被取消參選和獲獎資格?
Q28: 作品內容可否出現參選者或學校的名字?
Q29: 參選作品的文件格式要求有哪些?
Q30: 遞交作品需要包括哪些資料?
Q31: “教學輔助工具”可否是一個以電腦製作的軟件?
Q32: “教學輔助工具”的操作實錄短及課堂應用實況短片有什麼分別?
Q33: 在哪裏可找到過往的獲獎作品作為參考之用?
Q34: 如何查閱獲獎名單?
Q35: 若參選作品獲獎後,須參與什麼活動嗎?
Q36: 如對本計劃有疑問,可向誰查詢?


1. 誰可以報名參選?
持主辦機構發出2022/2023學年有效教學人員證的非高等教育範疇正規或回歸教育教學人員,均可報名參選。
2. 如何在網上報名?
2022/2023學年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的參選形式:
個人:參選者須登入教師天地網站“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系統報名。
組合:若參選報名多於1人,須指定其中1人為聯絡人,由聯絡人登入教師天地網站“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系統報名,其餘組員則須登入確認報名,以完成報名程序。未完成報名程序,恕不受理。
學校:聯絡人須登入教師天地網站“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系統報名,再由所屬學校經“互動校區”網上推薦確認報名。若參選者多於1人,所有組員須登入系統完成確認程序,再由學校於網上推薦及核實報名。
3. 以“組合"形式參選是否計算個人限額?
參選者無論以“個人"或“組合"形式報名,每份作品均視作1個限額。例如:A老師以“個人"形式參選了1份教案(單元)作品、與B老師以“組合"形式共同參選了1份教案(學年)作品、與C老師以“組合"形式共同參選了1份教學研究作品,則A老師已達3份報名作品的個人上限。
4. 若已達報名作品的個人上限,能否參選“教學成果”、“教學輔助工具”和“教學公開課”?
可以。參選“教學成果”、“教學輔助工具”和“教學公開課”須經學校推薦核實,不納入個人限額計算。但須注意該三參選類型設學校/校部限額,“教學公開課”、“教學輔助工具”類作品,每校部最多可遞交2份,“教學成果”作品,每所學校可遞交1份。
5. 哪位具有核實學校報名的權限?
學校須填妥“互動校區”操作人員資料表 [PDF] [DOC],申請“教學設計獎勵計劃報名”的權限,由具權限者登入“互動校區”網頁(https://www.escola.k12.edu.mo/),核實報名資料後進行確認。
6. 報名後可否更改資料?
在確認提交作品之前,仍可修改報名資料。但確認提交作品後,不可修改,亦不設補交或修改機制。因此,參選者在確認提交作品之前,務必檢查清楚報名資料,以防出錯或有所遺漏。
7. 何時可以交件?
提交報名資料後,聯絡人須在系統上生成作品編號,並須按要求,將編號標示於作品文本及電子檔案名稱上。作品須於“報名及作品交件期”內完成上載。參選作品亦必須在2023年8月31日或以前完成上載,逾期交件,恕不受理。參選者應盡早確認提交作品,以免因網絡問題導致逾期交件。
8. 作品遞交到哪裡?
登入教師天地網站“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系統遞交參選作品。
9. 如何網上修改報名資料?
參選者登入教師天地網站“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系統內,按“修改”進入內容版面便可進行修改,完成後按“修改”以儲存資料,可按“檢視”開啟資料作確認。唯確認提交作品後,報名資料及已上載之作品不能再修改。
10. 可否修改或刪除上載的參選作品?
可以,只需再上傳已更新的參選作品以取代原來的便可。若要刪除上傳作品,只須按“刪除”便可。重新上傳後,所有組員須再次確認作品,如屬“教學成果”、“教學輔助工具”和“教學公開課”的作品,則同時需要學校再次推薦核實。但確認提交作品後,報名資料及已上載之作品不可更換、修改或刪除。
11. 組員忘記確認或學校未有推薦,導致作品無法成功上傳,可以補交嗎?
聯絡人有責任提醒組員/學校進行先完成確認/推薦程序,方可上傳作品,未於期限內完成程序並完成上傳作品,恕不受理,亦不設補交。
12. 提交作品後,若發覺有錯漏,可否修改?
確認提交參選作品後,不能修改,亦不設補交或修改機制;因此,參選者在確認提交作品之前,務必檢查清楚,以防出錯或有所遺漏。
13. 參選者可從何途徑得悉已報名及交件的資料是否已成功提交?
參選者完成報名及交件程序後,將收到電郵通知。如本局對遞交的資料或作品有疑問,本局最遲於報名及交件期結束翌日起約8至10週之內,以電郵、手機短訊及於教師天地網站“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系統內通知參選者。該通知並非補交或修改機制,參選者須在限期內就通知上的提問作說明,但不能補交或修改報名資料和作品。參選者須適時留意教師天地網站“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系統內有關狀態,以知悉作品的最新狀態。
14. 忙亂中提交我的教學研究作品時,忘了附上參考文獻,會影響錄取資格嗎?
所有提交的作品,都必需符合其參選類型的文本規格,否則將不被錄取。根據教學研究類作品的文本規格,是需要有參考文獻的,缺相關部分的作品,將不會被錄取。
15. 我剛發現我上傳的教學輔助工具作品操作實錄在格式轉換時有問題,導致不能播放,會有影響嗎?
由於該段短片不能播放,將視作沒有提交;按章程第四章第三節一款的叙述,操作實錄為必要部件,缺必要部件的作品,不會被錄取。
16. 未於期限內登入系統就教青局提出的疑問作說明或說明有缺漏,可以再次進行解說嗎?
說明為一次性,且必須於期限內就本局提出的疑問於系統上作出回應。與本局的提問無關、或涉及更改報名/作品資料的內容(如修正施教日期、調整施教年級、更改科目等),一概不會接納。逾期提交說明,恕不受理。
17. 本人於2022/2023學年只任教初二級綜合科學科,但提交的作品卻手誤填錯初一級綜合科學,教青局要求就作品的年級作說明,我能否藉此機會提出更正作品年級,以符合章程要求?
不可以。基於公平原則,不設補交或修改機制,參選作品確認提交後,不能作任何修改。
18. 是否有提供說明,就保證一定錄取?
所有提交的作品,都必須符合章程要求,方獲錄取。
19. 教案作品是否須經過施教實踐?
是,教案的全部內容須於2022/2023學年期間施教實踐,作品應附上相應的教學進度表,亦須包括施教後的“教學評估與反思建議”等內容。
20. 本人於本學年並沒有任教小五英文科,但在2021/2022學年有任教,能否於本屆參選提交小五英文科的作品?
如以“個人”形式參選的話,不可以。如以“組合”形式參選的話,則最少有一名組員在本學年(2022/2023學年)有任教小五年級英文科,並在其任教班級將參選作品施教,而施教亦必須在本學年內進行,作品方具參選資格。
21. 本人於本學年並沒有任教初二中文科,但有為放產假的同事代課兩星期、合共12節課,我能否提交該12節參選“教案—單元”?
由於該12節只是臨時代課,而非本學年任教初二中文科,故不符合章程所述於該學年任教作品相應年級和科目的規定。
22. 本人打算以參選教案(單元),課題為“敬師愛友",然而學校安排該4節“品德與公民"課內容都在“週會"課施教,報名時科目該揀選“週會"還是“品德與公民"?
該按照教師實際任教的科目判斷,故應選“品德與公民";此外,提交作品時須於教學進度表中,備註並解釋說明相關安排。
23. 本人於2022/2023學年任教高二級化學科,打算將該上半學年所涉及的實驗課(每完成一個教學內容都會安排一個兩節連堂的實驗課,大概每星期有一次),有系統地整理好成一份作品,我該報名參選“教案—單元”還是 “教案—主題”?
只能選“教案—單元”。如果希望參選“教案—主題”,根據該參選類別的規格,必須把高二級化學科上半學期的所有內容,無論是課堂講授、教師演示實驗、學生操作實驗等,都要包括於作品中。
24. 本人的作品內容為橫跨一整學年的司儀訓練,為“餘暇活動",除考試週和假期外,每週上課90分鐘,能否滿足“教案—學年”的參選條件?
由於有關作品只是教育活動中的“餘暇活動”,並不符合“教案—學年”中內容為“教學活動”的規格。有關“教學活動”所涵蓋的範圍,可參閱第15/2014號行政法規《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附表一至四。
25. 教學公開課的作品是否須經過試教?
是,作品的內容須於2022/2023學年期間試教,報名時填報的作品適用教學年級應與試教一致,現場教學演示亦應以相同的教學程度呈現作品。
26. 如作品向不同單位提出補助或競賽申請,能否參與本計劃?
作品參與本計劃期間,若同時向其他單位提出補助或競賽申請,仍可參選。唯在本計劃結果公布前,該等單位已獲通知補助或獲獎者,應即時通知本局並註銷參選的申請。
27. 什麼情況下作品有可能會被取消參選和獲獎資格?
作品若違反或不符合本章程之規定,按嚴重程度會考慮取消參選和獲獎資格,已頒發獎項可被禠奪,並具追溯效力。
28. 作品內容可否出現參選者或學校的名字?
不可以,為著公平原則,教案、教學研究、教學輔助工具和教學成果作品不可顯示參選者姓名、資料或任何特徵(如相片),以及其所屬學校的名稱,否則將按嚴重程度會扣分、取消錄取資格、獲獎資格。
29. 參選作品的文件格式要求有哪些?
作品以單一Word檔及PDF檔方式遞交(A4直式橫寫,縱向放置,文字橫向書寫,內頁右下角須下註頁碼)。文本格式請參閱章程第四章的描述,亦可參考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網頁(https://www.dsedj.gov.mo/cre/tplan)🡒“參考資料”🡒“文件格式範本”。
30. 遞交作品需要包括哪些資料?
包括作品內容部件記錄表(在教師天地網站“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系統內填寫)、文本電子檔及其他電子檔三大部份,須以單一壓縮檔案提交,各參選類型須要提交的資料略有不同,詳情請參閱章程第四章。
31. “教學輔助工具”可否是一個以電腦製作的軟件?
該類作品可參選本屆新增設的軟件程式類別,但本屆不接受手機應用程式類作品。相關作品要求,詳情可參閱章程上的說明。
32. “教學輔助工具”的操作實錄短及課堂應用實況短片有什麼分別?
操作實錄:介紹作品的操作程序、各部件的使用說明、操作時須注意的事項等,短片須加入書寫作品語言的字幕。課堂應用實況短片:呈現作品在課堂應用情況,短片應按照所提交教案中有使用作品的部份,記錄作品在教學場景中的應用實況。兩段短片其解像度須不低於720 x 576像素、不超過15分鐘(格式為WMV/MP4),確保能在Windows 10作業系統內開啟播放,其拍攝的畫面和聲音須清晰。
33. 在哪裏可找到過往的獲獎作品作為參考之用?
可於本計劃的網頁(https://www.dsedj.gov.mo/cre/tplan),瀏覽或下載部份獲獎作品之簡介及教案內容。如欲查看整份作品,可到教育資源中心三樓教學媒體資料區借閱。
34. 如何查閱獲獎名單?
“2022/2023學年教學設計獎勵計劃”獲獎名單將於本計劃的網頁(https://www.dsedj.gov.mo/cre/tplan)公布,獲奬者亦會收到公函通知。
35. 若參選作品獲獎後,須參與什麼活動嗎?
獲獎者有義務參與由本局舉辦與本計劃相關的典禮、儀式、推廣及分享活動。
36. 如對本計劃有疑問,可向誰查詢?
如對教學設計獎勵計劃有任何疑問,歡迎電郵至tplan@dsedj.gov.mo,或致電劉小姐(83959101)、林小姐(83959122)或譚先生(83959108)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