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我

認識自我的概念也有人稱它為自我影像,是留意及認識自己各方面的過程,亦即是指個人對自己的整體看法,每個人對自己都會有一種看法,認為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並會對自己產生喜歡或討厭的感受,也會對自己有所評價,認為自己是有用的人或是沒有用的人。心理學家認為,一個人如果想著成功,就可能成功;但如果想著失敗,便可能會失敗。既然,認識自我對一個人的成敗是那麼重要,我們要怎樣才可以認識自我呢?

認識自我是包括對身體外貌、心理及行為上的認識和了解,期望獲得一個健康的自我成長,從而肯定自己的價值。然而,很多人都會認為真正認識自己是很困難的事,但其實只要有信心,並按照以下方式去嘗試,相信也會發現認識自我也不是甚麼困難的事。

以下方法稱為「祖夏爾模式」(Johari Window Model),這模式認為採用開放式溝通可增加自我的認識;亦即是透過自我表露及接受他人的回饋,幫助自我認識。按照祖夏爾模式,總共有四個「自我」,包括:開放的我 (光明區)、盲目的我 (盲目區)、隱閉的我 (隱閉區)、及未知的我 (黑暗區),此模式認為「開放的我」比重越大,我們越能認識自己。

  己知 己不知
人知 光明區 盲目區
人不知 隱閉區 黑暗區

每個人自我的區域都不同,有些人的盲目區較大,他們較忽略自我反省,未能留意自己的優點及缺點,也很少從周圍的朋友之中了解別人對自己的意見,因而造成自己的盲目區域很大,結果是自己會自以為是或較自我中心,對周圍的人都不重視。另外,有些人的隱閉區很大,很少表露自己的意見和感受,或較少接觸群體,所以造成別人不甚了解自己,也會給人一種冷冰冰的感覺。當然,最理想的是光明區最大,自己和別人都清楚了解自己,要使光明區擴大是可透過以下的方法:

(1)                      減少自己的盲區,方法是多些向自己或周圍的朋友詢問他們對自己的意見和評語,盡量留意自己忽略的問題,以便改進自己的缺點。

(2)                      減少自己的隱閉區,方法是加強自我表露。通過與朋友建立關係,向朋友透露自己的意見和感受,更進一步分享自己的感受及個人私隱,建立更深厚的友誼,同時也能達至自我認識的目標。

除了上述的方法外,亦可透過一些科學的方法去認識自己,例如:進行性向測驗、情緒測驗,智力測驗、能力測驗等等,從多方面去了解自己,為自己訂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和計劃,並予以實行。

認識自我是生涯規劃的其中一個部份,也是人成長及成功的基礎,每個人都有理想和目標,且希望自己是一個成功的人,然而重要的是,在為自己作出未來計劃及制訂目標之前,能夠充分了解自己、認識自己和肯定自己,才能充分發揮自我,並且把希望和理想變成事實,達成自己的目標。因此,如果我們能夠對自我有較多的認識,建立健康的自我,便能有效地發揮自我功能,愈能認識自己,將來愈能擁有幸福快樂的生活以及豐盛美滿的人生。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無論過去的境況是怎樣也好,我們今天就來認識自己,為自己制訂人生的目標,從而邁向成功。

參考書目: 吳靜吉,1993年,人生的自我追尋。遠流出版公司。
追求自我成長,少年讀者有限公司。
胡繼明,2001年,策劃人生。中國青年出版社。
丁遠峙,2001年,千萬不要小看自己。中國三峽出版社。
參考網頁: www.mkc.edu.hk/html/career/page07.asp
www.guidance.ncue.edu.tw/prm49.shtml
www.lofaa.org.tw/group/10issue-2.html

 

學校輔導員:張貴新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