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豆吹笛(12a).gif (3317 bytes)如何發現嬰兒聽問題天使豆吹笛(12b).gif (3298 bytes)

人的聽覺,除了用來識別不同的音調、響度和音色、辨別不同的聲源、聲音的遠近和聲源的方位外,同時還能對自己的發音作出反饋和調節。

嬰幼兒時期,是兒童聽覺系統發育最佳及最旺盛的時期,在這期間,兒童的聽覺發展迅速,且日趨完善。隨著聽覺的健全發育,兒童可以感覺和辨認周圍環境的各種聲音,並在言語刺激和交往過程中發展語言能力。孩子的聽覺發育,是聽力、語言和智力結合在一起的,與身體發育同步。了解孩子的聽覺發育過程,對鑒別嬰幼兒的聽力是否正常具有一定的意義。

嬰幼兒聽覺正常發育的過程如下:

小於1個月 在清醒時,當聽到突發的聲音,眼瞼會閉起來。
1個月 在睡眠時,當聽到突然響聲時會睜開眼,同時哭叫起來。
2個月 在睡眠時,對孩子們的喧鬧聲、噴嚏聲、鬧鐘聲或其他機器聲,都可能會睜開眼睛。
3個月 對於吵架聲、哄逗聲、歌聲或音樂聲,可能會出現不安、喜悅、厭惡等表情。
4個月 對人聲、特別是孩子熟悉的媽媽說話聲,能轉身找尋。
5個月 對突然發出的聲音,會感到驚嚇,會抱著媽媽或哭叫。
6個月 能有意識地追蹤聲音。
7個月 當聽到電視廣告及節目主題音樂變換時,能主動找尋。
8個月 情緒好時能主動發出聲音,也能模仿教給他的聲音。
9個月 當聽到音樂或歌聲會高興地手舞足蹈。
10個月 能模仿別人的發音,如“媽媽”、“爸爸”。
11個月 能跟隨音樂的節拍擺動自己的身體。
12~15個月  可按照簡單的言語指示行事。
2歲 開始有簡單的對話能力,能按要求做能力所及的事情。
3~4歲 聽覺記憶增強,能依次說出物體的名稱,可以學習簡單的常見字詞。
5歲 聽覺的理解能力及語言能力大大增強,為入讀小學逐步作好準備。

根據以上聽覺年齡的發育標準,家長可以利用簡單的測聽方法判斷孩子是否有聽力方面的問題,若真的發現孩子未按正常的發展程序,家長必須提高警覺,及早就醫,作出適當的診治。

 

相關網址: http://w3.mc.ntu.edu.tw/department/ent/hsucj/2.html

http://www.raps.ptc.edu.tw/ra102/myw/ear.htm

相關書目: 哈平安,劉艷虹(1998):病理語言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蕭雅文(1989):聽力學導論。五南出版社,台北。

                     職能治療師:蔡曉真

                    語言訓練老師:李耀明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