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出現不同的情緒,例如:喜、怒、哀、樂、懼怕、嫉妒、憂愁等。情緒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只是當我們生理上或精神上受到外來刺激時,會引起的心理反應,這些反應就是情緒,情緒亦是反映個人需要的一種訊號。

情緒對我們的影響

  情緒本身無分對錯好壞,只要我們能適當地處理,它可以成為我們的推動力,能豐盛我們的人生;CVA114.GIF (20114 bytes)反之,持續而沒有被正視的情緒困擾,則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和大腦功能,減低學習和工作能力。例如:明天要考試了,心情很緊張,而這種緊張的情緒,是提醒我們努力溫習的訊號。

•對學習的影響:例如在考試時情緒緊張,想不出答案。

•對健康的影響:例如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結果身體感到不適。

•對能力表現的影響:例如在演講時因情緒緊張,影響了表現。

 

情緒管理三步曲

豆1.GIF (930 bytes) 體察自己的情緒。經常關注自己的感受,了解情緒背後的原因,可有助我們更有效處理情緒及相關的問題。
豆2.GIF (935 bytes) 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多以婉轉而非指責的態度及說話去表達自己的情緒,壓抑或忽略情緒對自己及人際關係都沒有好處。
豆3.GIF (933 bytes) 以適切的方式紓解自己的情緒。例如:找信任的人傾訴,宣洩不快、寫日記、進行鬆弛運動及遊戲抒發不愉快的情緒,例如游泳、緩步跑、打波等。但在選擇紓解方法時應以不傷害別人及自己為原則。

情緒備忘錄

星數1.gif (431 bytes) 要明白、接納和面對自己的情緒,要好好去處理,不要責怪自己。
星數2.gif (435 bytes) 想一想、變一變:反思自己是否在嘴邊常掛著「我一定不會成功」、「我沒用」、「沒人一個人會喜歡我」等消極及不合理的想法,嘗試改變那些不合理的想法,多說些積極進取的說話,自我激勵。
星數3.gif (435 bytes) 學習欣賞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多留意及發揮自己的長處,可使自己有多一點信心去面對問題。
星數4.gif (441 bytes) 按自己的實際能力去要求自己,不要對自己定下過高的期望,以免帶來更多的挫敗感。
星數5.gif (440 bytes) 多參與健康的社交活動,建立人際支持網絡,促進自己的人際關係。
星數6.gif (444 bytes) 學習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勇敢去面對而非逃避,否則只會使問題惡化。
星數7.gif (438 bytes) 經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樂觀的態度。
星數8.gif (446 bytes) 平時多學習各種不同的自我鬆弛方法,以備不時之需。

  情緒的發生是正常和自然的事,我們不必壓抑,亦不用責怪它。但當情緒出現時,我們應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積極面對,不要讓情緒控制著我們。

 

相關書目及網址:

1.  蔡秀玲•楊智馨(1999),<<情緒管理>>。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    吳麗娟(民78),<<讓我們更快樂理性情緒教育課程>>。台北:心理出版社。

2.     安德魯•馬修斯著,張定綺譯(1993),<<我變快樂了>>。培根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3.     喜悅人生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psyconsult/

4.     香港健康情緒中心 http://www.hmdc.med.cuhk.edu.hk/

 

學校輔導員

區秀勤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