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試技巧

植物2.gif (1756 bytes)

    這一天,美美一臉委屈的來到輔導室,她難過的說著今天考試的情況:「為了要準備今天歷史及數學的考試,我昨晚挑燈夜戰,考試前一分鐘我仍不放過還抓緊書本溫習,可是拿到考卷後,昨天背得滾瓜爛熟的東西突然都忘了,數學科更生氣,其實有很多題目是會做的,可是我完成前面的題目後已沒有時間做後面,最令我生氣的是,坐在我前面的君君,平常也不覺得她特別用功,但是考試的時候她氣定神閒、不慌不忙,到交考卷的時候,我見她整張卷寫滿,考完也很開心的樣子,我越想越生氣,也越難過,為什麼我用了這麼多力氣還是考不好。」       

美美的情況,相信許多同學多少有經驗過,到底問題出在哪裡?除了未能完全熟讀考試內容,似乎還缺乏良好的應試技巧。現在就讓我們來談談應試技巧,良好的應試技巧應包括考試前準備、考試時表現及考試後的檢討:

一、考試前的準備應試3.gif (1117 bytes)

1.適合自己的溫習計劃

編排一個配合自己生活習慣的溫習時間表,先溫習不熟悉或最弱的科目,並利用測驗卷及老師派的講義幫自己掌握考試重點。時間表的安排切勿太刻版,且須預彈性時間應付突發事件,不要因為一次未能依照時間表溫習就放棄精心設計的溫習計劃。

2.體力的準備

有些同學為了準備考試,讓生理時鐘大亂,日夜顛倒,飲食也不定時定量。其實要在考場上打勝仗,除了溫習外,還要有充足的體力面對連日的考試。所以要避免讓自己過度疲勞,每天也要有充足的休息。

二、考試時的表現

到了考試的時候,就算再懊悔自己考前還有多少東西沒溫習也於事無補,唯有面對現實,利用答題技巧爭取分數。寫字.gif (976 bytes)

1.答題技巧

留心聽監考老師及考卷上的答題指示,依照指示作答,例如:答案是直接寫在考卷上或另有答案紙;看清楚默寫哪一段課文,不要多寫也不要遺漏。

拿到考卷時先略讀整份試卷,決定答題順序及分配時間。

千萬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同一題,真的想不出來時寧可先放棄,爭取時間先作會的題目。

看清楚題目才作答,小心別落入考題的文字陷阱,例如:題目要求選正確還是選錯誤的答案要看清楚;數學應用題看清楚題目的要求。

如果遇到不會做的選擇題,可先刪除錯誤的選項,或將選項的答案帶入題目,以找出正確答案(淘汰判斷法)。

快要交卷時,卻還有一些題目不會做,這時不妨大膽的猜一猜,爭取分數。

2.考試時須帶備

百分百的信心。

適當的文具:筆兩支,塗改液,圓規,間尺。

戴手錶,讓自己容易掌握考試時間。

三、考試後的檢討

1月(0的突破2).gif (5790 bytes)這個部份常被同學忽略,以為考完就解脫,什麼都不管,其實每一次考試都為你增加不少經驗,所以檢討考前的溫習計劃是否有效,應答時的失分原因等等,都可以使你在日後的考試中有更佳的表現。

相關資料可以參考以下書籍和網站:

陳峻斌著:<<考試成功秘訣>>,博益出版集團,1995年四版。

邱家潔著:<<學習零障礙>>,校園書房出版社,2000年初版。

http://www.mingpaoschool.com/exam

 

心理輔導員

陳思恆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