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的突破讀書法

各位同學:
你曾否發現有以下情況出現?
『平日上課,就是用中文授課的科目都聽不明白。』1月(0的突破2).gif (5790 bytes)
『每逢溫習,眼睛瞪著書本,腦子卻閉塞。』
『打開考卷,腦海一片空白,已溫習的東西無影無蹤。』
『父母師長、親朋戚友都對我搖頭嘆息,認定我是個讀書失敗的人』
『玩便龍精虎猛,考試時就垂頭喪氣。』

如果答案「是」的話,請不要放棄或聽天由命,下面的「自救」方法,或可協助你走出困境,發揮你的優良本質,就是從不氣餒!

自救法寶 (1) 讓我慢慢爬起來1月(0的突破1).gif (3000 bytes)

試過走在街上,一不留神,捽倒在地。於是對自己說:「怎麼這樣倒霉?」並連忙察看周圍有沒有人,因害怕給人看見。無論是甚麼原因跌了一跤,這時候應該給自己一些時間,慢慢從地上爬起來。

考試失敗就如地上捽了一跤。無論是自己很努力,但成績卻很差;又或未盡力,所以成績不好。不管原因是甚麼,總要給自己一些時間,接納失敗的事實。

自救小錦囊

躲起來,用最叫自己舒服的合理方法發洩心中的不快。

(當然不會做損害健康的事,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嘛!)

找個最值得信任的人,盡爆心中「失敗」情!

自救法寶 (2) 失敗vs生命的一部分1月(0的突破1).gif (3000 bytes)

                       一次失敗不等於永遠失敗

所謂失敗,就是成績不好或不及別人好。有人樣子很失敗,不像木村拓哉;有人運動很失敗,不及李麗珊;有人繪畫很失敗,不及畢加索我們總有些東西不及別人,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除非我們不活在世上。只有懂得說:「我真失敗!」的人才真正領會甚麼是謙卑。

有些人一次失敗就一跌不起,因為他們把眼前的失敗放大,而看不見前面的路是敞開的。其實,下次考試是勝是敗仍是未知之數,犯不著這麼快就扯白旗,宣告自己失敗!只是自己肯走下去,便仍有機會,因為前面的路是敞開的。

自救小錦囊

踢走消極思想!

(我蠢!我甚麼希望都沒有了!我無論怎樣努力都是白費的!)

重溫,沉醉一下過去一個從失敗到成功的經驗,然後大聲告訴自己:「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轉敗為勝!」

自救法寶 (3) 我錯我對我的事1月(0的突破1).gif (3000 bytes)

考試失敗,怎向別人交待?同學會瞧不起我嗎?父母會惱怒嗎?

其實,只要肯努力改善,不必不在意別人的看法,這是「我」的考試,「我」的失敗,後果是「我」自己承擔,決不是他們。縱使其他人會對你諸多評價,但幾天後,他們又如常的生活。如果我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便會活在別人的目光底下,舉步維艱。豁達地做人,才可以輕輕鬆鬆重頭再來,重見天日。別人的評價,休管它!

自救小錦囊

誓言永遠不會放棄自己,儘管全世界的人都放棄我,我也不會放棄自己!

自救法寶(4) 豎立標竿對準直跑1月(0的突破1).gif (3000 bytes)

賽跑若不知道終點在哪裡,就永遠無法得著勝利的喜悅,豎立標竿,就是訂立目標,讓自己有個方向努力邁進。有了目標,還需要「直跑」,即是心無旁騖,不被其他事情引離開去,對準目標,直奔過去。

自救小錦囊

不再游手好閒,無所是事,學習分配時間,為每天要做的事情定下優先次序。
針對成績差的科目,分配額外的時間,虛心請教別人,努力多讀,多溫習。

自救法寶 (5) 三寶養料:陽光、空氣、水1月(0的突破1).gif (3000 bytes)

陽光、空氣、水不單滋養生命,更能滋養優質智力;陽光能驅散鬱悶的心情,新鮮空氣叫人精神爽快,清水是人腦不可缺少的滋養品。

自救小錦囊

少喝汽水,代之以清水,每天至少八大杯。
不再閉關修行,常常打開窗,讓室內空氣流通。
課餘少去人煙稠密的鬧市或商場,多選擇灑滿陽光、空氣清新的地方。

自救法寶 (6) 歇一歇,玩一玩1月(0的突破1).gif (3000 bytes)

人倦了,就需要休息,休息好比充電,叫疲乏的身心再顯活力。用腦多,就需要作點體能活動平衡一下,有益身心的活動,不但強身健體,且能增長人的智慧。

自救小錦囊

戒除「夜晚不願睡,早上不願起」的惡習,培養定時定量的睡眠習慣。
選擇一種方便的、事前不必大費周張、隨時可以進行的運動,每天進行20至30分鐘。

自救法寶 (7) 有勇有謀讀書法1月(0的突破1).gif (3000 bytes)

常言道:「做事有信心,事情即成功了一半。」因為信心叫人各方面都處於最佳狀態,將人的潛能高度發揮。嘗試發掘各科目的興趣,增進溫習的樂趣,藉以提高學習動機。並盡能力集中精神做每一件事,事情的成果一定是所能做到的最好,否則,多少才華也會把事情弄垮。

溫習時將課文內容細細觀察,排出重點或重新組織,有助理解和記憶。例如:讀歷史科時,可用箭咀作前因後果的描述,又或把故事想像為一幕幕的戲劇;讀文學類時,不妨依據文章所述,點點滴滴描繪一幅圖畫來。

有效的記憶力絕不是臨急才來溫它十遍百遍,秘訣是即時溫一遍,然後由密至疏每隔一段時間重溫一遍,考試前只要再溫一遍,印象立即清晰重現。

自救小錦囊

遠離經常打擊自己信心的人,多親近欣賞自己、鼓勵自己的人。
到圖書館找與該科題目有關的趣味書籍,並找對該科有興趣的同學一起溫習,好發掘該科的趣味。
安排一個固定的、寧靜舒適的位置,有助集中精神讀書溫習。
備有七彩顏色的筆,大本的筆記簿在手,隨時邊讀整理,重組課文內容的重點。


所謂「德、智、體、群、美」,可見讀書智只是人生的其中一部分,人生還有其他值得追求和栽培的地方。不要因為讀書處於弱勢而沮喪,只要知道自己已盡力而為,就可以心安理得。

以上的自救法寶,不能一朝見效,但久而久之,你將感到重拾信心,讀書,再難不倒你們了!

 

參考書目: 0的突破讀書法 尹麗明編 學生福音團契出版社
右腦形象化英文生字高速記憶法 謝家安著 大腦潛能中心
有效發揮大腦潛能 謝家安著 大腦潛能中心
記憶訓練班 謝家安著 大腦潛能中心
開啟您的智慧 謝家安著 大腦潛能中心
增進記憶力錄音資料 謝家安著 大腦潛能中心
網址: http://hk.yahoo.com/headlines/020117/hongkong/mingpao/gfc1txt.html
http://ccsun57.cc.ntu.edu.tw/~gim/secret0.htm
http://www.hou.com.tw/html/032read-main4.htm
http://www.happyland.com.tw/happyweb/public/shtml/educate/technic/te01.htm

                            學校輔導員

                             盧麗萍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