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gif (1269 bytes)壓力管理生氣.gif (1269 bytes)

甚麼是壓力?

「壓力」是一種讓人感覺不舒服的狀態,原本是用於物理和工程學上的名詞,是指樓宇或橋樑在冰雪或颱風中可能要負荷的額外強力。而生物學家沙理爾(Hans Selye)曾借用這個名詞解釋心理反應,他指出:心理承受的壓力基本上就是生活的波折;各人所經歷的心理壓力雖然不同,然而每天我們都承受著生活壓力所帶來身體及情緒上的波折。

 

學生的壓力來源               

在日常生活中,學生也會遇到壓力,主要的來源可分為下列幾方面:

-學業方面

包括感到測驗考試太多、學業表現未如理想、對某些科目缺乏興趣、被老師處罰、需要面對重要考試、轉校、升學、選科等。

-家庭方面

如感到父母管教嚴苛、嘮叨、期望過高、與父母的關係或溝通不良、經常搬家、家庭變故、經濟出現危機、需要做家務及為生計奔波等。

-同儕方面

感到需要與同學激烈競爭、被同學、朋友或異性拒絕或杯葛、結交異性朋友使自己功課退步等。

-個人方面

對自己期望過高、受個人性格、價值觀、自我形象或健康狀況影響,需要作出道德抉擇等。

-社會方面

包括天災、戰爭、種族問題、政治因素、社會政策等。

 

壓力對我們的影響

壓力對我們有正面及負面的影響,適度的壓力會帶來挑戰及推動力,發揮積極的作用,使我們不斷進步。但過多的壓力則有消極、負面性的影響,其中包括影響認知發展、生理、行為、情緒及心理等:

生理方面

生理反應:心跳加速、腎上腺素增加、需氧量增加、血管收縮、血流量增加、淋巴細胞減少、胃腸加速分泌胃酸、胃停止蠕動。

疾病症狀:癌症、胃痛、背痛、關節炎、氣喘、中風、高血壓、身心症、腹瀉、心悸、抽筋、感冒、骨頭僵硬。

認知方面

學習反應:學習效率低、精神無法集中、學習反應遲緩、認知條理混亂、考試情緒低落。

記憶力:記憶力減弱、認知易遺忘。

行為方面

行為反應:攻擊性行為、如打架、漫罵、破壞、逃學、逃家、追求刺激、抽煙、酗酒、嘮叨。

反向行為:退縮、吸毒、自閉、自殺。

心理情緒方面

心理反應:挫折、妄想、壓抑、退縮、倒退、白日夢。

情緒反應:憤怒、怨恨、恐懼、嫉妒、焦慮、鬱悶、悲傷、沮喪、自卑。

 

應付壓力的秘訣

訂立正確的人生目標

接納自己的限制,量力而為

欣賞自己的長處,盡展所長,發揮個人的潛能

重新檢討自己對他人及自我的期望是否過高,是否切合實際情況

檢視自己對壓力的認知,切勿「庸人自擾」

了解自己的情緒

對承諾有適當的安排

重整自己與家人、同學、朋友的關係,爭取彼此相聚、溝通的時間。

充實自己、培養興趣、建立積極的人生觀。

肌肉鬆弛法

雙手握拳

雙手屈起,手腕盡量貼近膊頭

膞頭用力向上推,盡量貼近耳朵

頭部盡量向後拗,再向前拗,下顎貼近胸前

眼眉盡量向上推

盡量緊閉雙眼

盡量咬緊牙關

用力合唇

舌尖用力頂住上顎

盡量擴張胸部

盡量收縮腹部

雙膊後拗,胸部前挺

腳板向下拗,再向上拗

(參考自:鄭照順(1999):<青少年生活壓力與輔導>。心理出版社。)

其他參考網址:

https://www.dsedj.gov.mo/~webdsej/www/reference/doc/dpere/doc/03.doc

https://www.dsedj.gov.mo/~webdsej/www/teacher/report/02-inq-c.doc

http://www.hkbu.edu.hk/~stress/

http://www.socialwork.com.hk/article/health/press6.htm

http://www.wedar.com/library/2/921-psy5.htm

學生輔導組社工

張碧月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