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輔助教學

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 assistive instruction),簡稱CAI,是把設計好的單元,透過電腦媒體教導學生,教學人員利用電腦程式,以練習、個別教導、模擬、問題解決及教學遊戲等方式,配合在語文、數學、語言、美術、常識等科目的教學活動上。

  電腦輔助教學始於1950年代末,但初期在教學上尚未普及,主要原因是由於電腦的硬體成本昂貴,而教師對電腦的相關知識和應用技巧掌握不足,故未能有效地利用電腦作為教學上的輔助。但隨著現今科技的發達和電腦的普及,電腦的應用已推廣到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對於有特殊需要的人士而言,由於他們的感官及運動能力有缺陷,往往在學習及日常生活方面受到限制,但透過電腦輔助教學的開展和幫助,已提昇了他們接受教育的機會。

電腦輔助教學在特殊教育方面的用途很廣,其中包括以下的優點:

1.       打電腦(12).gif (4616 bytes)部份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問題是源於感官、運動及溝通等障礙,一般教學上所採用的方法、教材和設備不一定適合他們,因為他們需要的是一些特別的方法、教材或輔助設備。電腦輔助教學是其中一項能刺激他們感官,並同時能協助他們與人溝通和學習的方法,故藉此也提高了他們接受教育的機會;

2.      電腦輔助教學能提供多感官的感覺刺激,不管在視覺、口語、聽覺、或是操作方面的學習都適用;

3.       電腦輔助教學的教材軟件可按不同學生的特殊教育需要,提供多樣化的補救教學方式,效果一般比傳統教學的方式為佳;

4.       電腦輔助教學提供了一個交互的反應,對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作出的答案,都能提供即時的回饋和反應,例如自閉症兒童可透過在電腦上進行一些文字遊戲,得到交互反應而逐步發展語言能力;

5.       電腦輔助教學能給予個別化的照顧,教師可以按學習者的程度和進度,透過電腦輔導活動提供適切的學習材料,學習的進度亦能按需要作出個別的選擇和決定;學生可按個別的學習能力及進度,透過電腦進行學習,而不會因其他人學習進度的快慢而受到影響;

6.       電腦輔助教學是一個主動的學習活動,因為學生親身的參與和投入,增進了學習的動機;同時,學生也可按其個人的需要和意願,在電腦上重複嘗試,摒除挫敗感,增強自信心;

7.       對於不能以口語方式跟老師溝通的學生,電腦輔導教學也可擔負起老師與學生溝通的橋樑。

電腦輔助教學是一項具有展望性及能發掘孩子潛力的教學方式,為學習上有障礙的兒童來說,更帶來喜訊和希望。唯教師在教學上所擔當的重要角色是不可因電腦輔助教學的引入而代替,電腦輔助教學只是一個輔助和刺激學習的方法,是需要配合教師和一些傳統的教學形式來使用才見成效。

 

職能治療師 李詩萍

心理輔導員 林君凡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