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記2.gif (1150 bytes)     增強記憶的妙法   於記1.gif (3769 bytes)

增強記憶的八大妙法

(一)  五官感覺(Senses)

1.      視覺 : 字、形狀、顏色、特徵…….

2.      聽覺 : 如狗吠聲「汪、汪、汪」,電話「鈴、鈴、鈴」……

3.      觸覺 : 想像一塊石頭,感覺粗糙、刺手……

4.      味覺 : 想像吃即食麵是鹹的,很好味的…….

5.      嗅覺 : 如想像一束鮮花,它的香味,令你心曠神怡、心神開朗……

 

(二)  動感(Motion)

比如一隻大象,靜止的,是不好記住的,但假如你想像牠正拉著一棵樹,非常用力,弄得滿頭是汗,就容易記憶許多了。

 

(三)  幽默(Humour)/荒謬

用記憶術時,故事是不需要合理的,因為越是合理反而越難記住,相反不合情理,令人意想不到的,令人棒腹噴飯的事情,就越容易被記住。

 

(四)  誇張(Exaggeration)

將螞蟻想像如有一個人般高,甚至有一座山般高,那麼你記得它的機會便大了。

 

(五)  色彩(Colour)

比如你想像一隻豬是黃褐色的;鼻是紅色的;耳是綠色的;牙齒是很潔白的。加入的色彩越多,便越好記住的。

 

(六)  符號(Symbol)

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用一些符號或物件去代表、便易記許多。比如「愛」,可以用一個心去代表,在你腦海中浮現一個心的圖畫,便能記住「愛」了。

 

(七)  自己(Myself)做主角

以自己做主角,可增加親切感和投入感幫助記憶。

 

(八)  正面(Positive)

盡可能想一些正面的、開心的、相關的經歷。牢記這些內容便不再困難。

 

以上八點增強記憶的原理,大家務必記住;一旦你明白及掌握這八個原理,將它們用在日常的記憶事務中,你便能體會引用大腦多種功能去記憶的好處。就好像用齊十隻手指去打字一樣,打字速度會大大提升;而引用多種大腦功能去記憶,也會使你的記憶力大步跨前。

 

提高記憶的方法和應注意地方

1.  驅除心理障礙

tig.jpg (24970 bytes) 想記憶好,第一步是對自己充滿信心,不要自以為「無記性」或對某些課文一定無法記得。你要告訴自己「我的記憶力實在不差,這些課文是難不倒我的!」  

2.  使印象立體化

記憶不單是靠眼到,還要口到(唸出來的)、心到(想出來)和手到(寫出來)。靠這「四到」便可使印象變得立體化,像立體音響般留下強烈的印象在腦中。

有時候在試場上索盡枯腸之際,想起手曾寫過的那一頁,因而引導你進入回憶的境界。

3.  用「牽強附會」法

所謂牽強附會法是把難記的東西改成一些俏皮或有趣的句子去幫助記憶。

4.  找出書中要點

看書時若想把內容記住,就得先把重點找出,這樣其他枝節便可以很容易追溯出來。你可嘗試參照以下的步驟來幫助記憶:

     先看題目,了解內容到底是什麼。

     邊看內容邊找尋重點所在。

     一發現重點便畫線做記號。

     最後,嘗試不看書而背出那重點。

5.  反複溫習和思考以加深記憶

例如背長文的時候,可嘗試第一次背第一頁,第二次背第一到第二頁,餘以類推,這樣效果會倍增。溫習理科的理論時,反複思考其意思,和試把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這會使印象更深刻。

6.  運用聯想法

當記憶新事物時,若能將它扯到自己經驗過的事,就會特別容易記入腦。例如縣是prefecture,學到這個字時,馬上聯想:市的英文是city,鎮是town,村是village……

7.  運用「往腦外送」練習

往腦外送的練習是把要記憶的事,以問題的形式發問,然後自行回答或把答案寫在紙上。例如:「蘆溝橋事變發生於一九三七年」,把這件事改成「蘆溝橋事變發生在那年?」然後自行回答。

8.  運用歸納分類法

有系統把要記的東西分門別類,可有助於記憶。例如讀歷史就活用年表,把重要的事件都歸類於同時代的範圍表內,讀地理就活用地圖,把地名列在地圖內。

 

                      學生輔導工作小組社工

                         鄭桂好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