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爭吵,我可以怎麼辦?

隨著社會的轉變,家庭結構也起了很大的變化,單親家庭增加、包二奶的風氣,經濟不景對家庭的壓力等等,使得許多的家庭關係越來越複雜。有些同學面對著家庭的轉變,著實承受不少的壓力,甚至惶恐、不知所措,尤其是當父母處在爭吵或冷戰時期;不過,同學們!我們還是有點事可以做的,以下是給你參考的一些『貼士』-- 父母交戰拆招法:

自救法寶1   不做『和事佬』                       

父母爭吵的原因有很多,有時候更是借題發揮,所以根本就不是子女可以協助的,做『和事佬』,極可能成為遷怒對象,小心!最好還是保持緘默,因為幫任何一方都會被罵。 FALY031.jpg (33934 bytes)
自救法寶2   做好本分,免招責罵

父母心情不好,很容易會責罵子女,所以更需做好本分,做好功課,讀好書;切忌:『無手尾』、『電話粥』、『晚睡』、『亂花錢』、『駁嘴』等,減低被罵的機會。

自救法寶3   不壓抑負面情緒

父母經常吵鬧,甚至鬧離婚,自己怎會不受影響,但要明白到吵架時的話最不理性,所以別把這些話放在心上。當大家心平氣和的時候,可以向父母訴說自己的感受,或找好朋友傾訴心事,透過說話疏導情緒,有需要更應尋求輔導。

自救法寶4   危機處理急轉彎

如果父母大吵,最好遠距離保持警覺,一旦『動手』,若形勢危急,可能需報警求助。緊記救急電話,像祖父母、親友、好朋友等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自救法寶5   學習面對現實

若父母仍然水火不容,甚至離異收場,確是難以接受;但現實終歸是現實,必須學習接納,千萬別以為父母離婚是因為自己不好,產生無謂的內疚。其實父母離異只是代表他倆不適合共同生活,單親的家也可以是幸福的,與其吵鬧的一起生活,分開未必不是一種選擇。

自救法寶6      尋求協助

父母離異並不是不可告人的秘密,面對家庭的變化,你有需要尋求專業輔導,學校或社區的社工、導師等都是值得考慮的人選。

(參考自『父母交戰拆招法』,譚秀薇,香港學生福音團契,1999)

 

學生輔導工作小組

社工劉惠薇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