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機能不靈巧的孩子

 

運動機能不靈巧的孩子會怎樣

有些孩子雖然手腳並沒有特別的毛病,但是在跑、跳躍、攀爬的時候,上半身與下半身的行動好像不太一致,也許有些孩子在稍微被朋友推一下,就很容易跌倒,這些都是運動機能不靈巧的表現。導致運動機能不靈巧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整體運動機能發育遲緩;也有可能與掌管運動神經的處理過程因疾病或不明原因而出現障礙所致。這些孩子的運動機能總是比同年齡孩子不靈活,兩手兩腳無法協調地把事情做好。若在幼兒時期,沒有給予適當的指導及訓練,會剝奪了孩子的經驗,使孩子和朋友遊玩的機會減少,從而阻礙了孩子的運動機能、社交互動發展等,嚴重時甚至影響到孩子的自信及自我形象建立,所以必須幫助孩子發揮運動機能。

照顧者的處理態度

1.         不要對孩子的期望過高。 IMGE018.jpg (25095 bytes)
2.         千萬別因在短時間內無法達到效果而急於中斷或放棄。
3.         多鼓勵孩子,別讓孩子因失去自信而產生自卑。
4.         引發孩子的動機,並培養主動、積極的學習意願。
5.         訓練需持之以恆,每天持續進行,定時給予指導及訓練。
6.         除了加強部分機能的訓練外,亦需整體地發展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如自理、社交、情緒發展等。

照顧者的指導方法

1.           從簡單的遊戲及運動開始

先讓孩子完成活動中較簡單的動作,待孩子有了成功的經驗後,再慢慢變化困難度。例如:孩子在拋接球表現有困難,可先要求孩子接住在地上滾動的球,再逐漸改變球的大小、滾球速度及方向。

2.           加強肢體協調及肌力,改善運用肢體的能力

先改善基本的肢體動作及肌力,便能改善肢體的協調性,提升處理日常活動的能力。例如:多讓孩子參與揉搓泥膠、麵粉;穿珠;撿拾細小物;拋接球、踢球等活動,促進抓握東西的力量、臂力、腳力等。

3.           培養參與動機的意願

` 全家人一起參與遊戲及運動,使孩子習慣活動身體,在融洽的生活中享受活動身體及與家人共處的樂趣。

` 鼓勵孩子嘗試參與,與孩子共同面對困難,減少孩子討厭運動或害怕的心態。

` 在日常生活中訓練,多讓孩子在公園或遊戲場中活動,如散散步,做體操等。

總結

  孩子的問題,除了有賴老師的指導和治療師的意見外,家長的配合及實際執行,對提升孩子運動機能也有著重大的幫助,在孩子年幼時給予適當的指導,是開啟孩子進步之門的關鍵鑰匙,同時亦可避免造成日後其他方面的障礙,所以,別錯過孩子的學習時機。

(參考自"如何指導各種不同症狀的障礙孩子";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者:國際村文庫書店有限公司;20015月)

              特殊教育工作小組職能治療師 李婉瑩

 

 

[返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