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下載區   
 



 


學生輔導服務的理念
學生輔導服務是一項專業的助人服務。學生輔導員透過與學校、家長及社區配合,協助學生解決在學校、家庭或成長方面的各種問題,讓學生認識自我及發展潛能;學生輔導員同時亦為教師和家長提供支援,共同為學生建立良好的成長環境。

top

學生輔導服務發展歷程

top

工作目標
工作目標

top

工作模式

top

服務內容

學生輔導員提供的服務如下:

服務項目

內容簡介

a.個案輔導 透過主動接觸或經學校轉介,為有需要的學生或其家人提供個別輔導,協助當事人處理其成長所面對的困難。
b.小組輔導 透過小組活動,協助學生認識自我、發揮潛能或解決困難。包括:人際關係、成長適應、情緒管理、領袖訓練、義務工作、學習技巧及性教育小組等。
c.諮詢服務 為學校行政人員、教師及家長提供資料或專業意見,加以協調及協助,改善接受輔導學生的情況。
d.轉介服務 因應學生的個別需要,轉介到相關的機構(例如:經濟援助部門、院舍等),以取得適切的服務。
e. 其他 - 資料提供服務
為學生提供有關教育、選科、升學、就業、社區資源或生活所需的資料,以協助及促進學生在學習、個人成長及家庭生活各方面的發展。
- 新生適應及生涯輔導服務
協助新生適應新學校環境及學習模式,為面臨選科的學生提供有關選科及職業類別的資料,並給予專業意見和支援服務。
- 評估服務
為學生提供在自我認識、學習能力及興趣等方面的專業評估,以協助學生在學能、升學及就業各方面作出合適的選擇。
- 社區教育活動
與校方或社區機構合作,為學生、家長及教師舉辦展覽會、研討會、課程、演講及生活營等活動,並透過印製刊物及展板等,宣傳和推廣與輔導相關的教育活動,包括親職教育講座及工作坊、選科輔導講座、提升學習技巧講座及工作坊、預防性侵犯、預防朋黨講座、性教育及防止虐待兒童講座等。

top

  
     
  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 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永寧)
  地址﹕澳門美麗街31號一、二、四樓 地址﹕澳門菜園路415號永寧廣場大廈3座,GF-1F
  電話﹕28401010    傳真﹕28400801 電話﹕28770233 傳真﹕28355210
  電郵﹕capee@dsedj.gov.mo  

   
           
 
訂閱最新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