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概況

bar-花草.gif (3561 bytes)

  為了提供父母一個清楚的指引,我們嘗試做介紹有關兒童心智、動作、語言、社會行為、情緒及道德等多方面的發展概況。

  請謹記,每一個兒童的發展都有一定的先後次序,某一項完成後,才接著開始另一項,而每一個兒童發展的快慢不儘相同,所以以下所列出的時間和年齡只能作為概括的參考,事實上有些小孩的發展比我們所描述的快;另一些小孩發展得則較慢;當然也有很多小孩的發展和我們所描述的不謀而合。總括而言,小孩的發展快了或慢了兩至三個月均屬可以接受的範圍。

  除了發展上有快慢的不同外,有些小孩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很平均,不論在動作、學習或語言各方面發展都很一致,也許一起都慢了,也許都快了,或者是不快不慢。有些小孩的發展是混合型的,可能語言能力發展得快,動作方面卻落後許多。

  最後請記住,每一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及有個別差異的,我們希望以下的這個圖表只是一個指引,幫助你進一步了解及欣賞孩子的所作所為。

 

[進入兒童發展圖表]